close

  “一口飯,千滴汗,農民種田難上難。不做浪費敗家子,要當節約好兒男……”10月19日,記者在歙縣昌租屋溪村採訪,只見古老的牌坊下,一群孩子一邊唱著這首《節約歌》,一邊快樂地嬉戲著。
  牌坊邊是該村的留守兒童之家,一位慈祥的老者走出來,記者跟他打招呼,得製冰機知他叫方觀喜,今年75歲了。他介紹道,這些孩子剛剛結束了今天周末課堂的課程,正在自由活動呢。這個課堂已經堅持了8年,當過多年校長的方老和另外六名退休教師是這裡的義務教員,每次課還有一位村幹部負責孩子的安全。
  昌溪村地狹人稠,全村大部分勞動力在外打工,孩子多由老人照料。雖然孩子們衣食無憂,但親情的借貸缺失使他們不時遭遇著成長的煩惱。為幫助這些孩子健康成長,周末課堂設置了豐富多彩的課程,唱歌跳舞、書法繪畫、跳繩打球講故事,還有人生啟迪和道德健康的講座等等,越來越多的孩子愛上這裡。走進教室,記者見到整個學期的教學計劃都貼在牆上,翻開講臺上的簽到記錄,看到每個周末的教學內容都記錄得清清楚楚,還有孩子們稚嫩的簽名。
  方觀喜老人是這裡的當家人,也是個大忙人。他為周末課堂建章立制,每學期找房子的所有教學和活動計劃都由他安排和落實。去年7月,他因病住院手術,為不耽誤下學期的教學,他硬撐著在病床上設計課程內容。方老家離該村有6華裡山路,為了方便工作,他索性自己花錢在村裡租了個房子住下來,這樣便於去檢查孩子上課簽到的情況,對那些需特別關愛的孩子,他還三番五次去家訪。
  讓孩子心情舒暢地接受教育,是周末課堂的育人理念。為此,每位承擔教學任務的老師都各盡其能,如用孩子們易於接受和理解的方式房屋二胎傳遞十八大精神、中國夢以及“講節約、反浪費”的內容,同時還針對孩子們成長中的問題,請鄉裡相關部門的幹部來講授心理健康、安全以及法律等知識。老師們還費盡心思把教育內容譜寫成歌曲教孩子演唱,《留守的夢》《獻給關愛我的人》《節約光榮多美好》……唱著這一首首優美動聽的歌,孩子們漸漸學會了感恩,養成了美德。在周末課堂的牆上,記者見到一位二年級女孩寫給父母的話:你們為供我讀書,為全家過上幸福生活,在外努力工作,你們辛苦了,我會做個懂事的孩子,你們放心。信的末尾還畫了一個笑臉和一束花朵。
  “關愛我的人她是誰?城裡的阿姨我敬佩。關愛我的人他是誰?村裡的叔叔當無愧。關愛我的人還有誰?白髮園丁老前輩。關愛我的人更有誰?黨的雨露潤蓓蕾……”走出教室,孩子們的歌聲還在記者耳邊迴蕩……(黃曉紅 汪政宣)  (原標題:歙縣:留守孩子的周末課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psolfry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