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3-11-05來源: 信息時報11月3日,救援人員在泰國芭堤雅對傷者展開緊急救治。新華社發 11月3日,救援船隻在泰國芭堤雅附近海域運送幸存者。新華社發 11月3日,幾名外國乘客獲救。新華社發
  專題綜合新華社電 據中國駐泰國大使館3日消息,泰國著名旅游勝地芭堤雅附近海域當天發生一起沉船事故,共造成7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中國香港籍游客,另有超過100人受傷,其中包括兩名中國游客。
  疑機械故障漏水沉沒
  中國駐泰國大使館參贊兼總領事朱偉東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當地時間3日下午5時30分左右,一艘自閣蘭島駛往芭堤雅的游船疑因機械故障漏水沉沒,船上近200名乘客落水。
  目前死亡人數已升至7人。中國駐泰國大使館確認,死者中包括一名中國香港游客。另據當地媒體報道,死者中還包括3名俄羅斯人,其餘3名死者為泰國人。另外,還有1名香港游客和1名廣東游客受傷。
  “我們認為不會有更多遇難者。現在,一名俄羅斯男孩傷情嚴重,正在接受重症監護,”芭堤雅警察總監蘇萬·喬那文塔納4日說,“潛水員今天會找到船體,但我們還不知道事故原因。”
  潛水員尋找沉船殘骸
  泰國潛水員4日在泰國灣靠近芭堤雅海域尋找沉船殘骸。潛水員蘇提蓬·汶瑪猜說:“我不確定是否有更多死者,因為我們不知道船上當時有多少人。今天我們會借助水下探測設備找到沉船。”
  相關反應
  中國駐泰使館
  啟動應急機制
  中國駐泰國使館已啟動應急工作機制,第一時間向泰方有關部門瞭解、核實中國公民傷亡情況,表達中方關切,請其全力搜救並及時通報有關情況,並要求醫院方面全力救治中國傷員。使館將密切跟蹤搜救工作進展,並將安排領事保護官員到現場瞭解情況,協助死傷中國公民善後、救治和安置事宜。
  事故調查
  游船嚴重超載 船長事後逃逸
  據泰國媒體援引當地警方消息報道,這艘游船載客量為130至150人,但當天搭載了近200名游客,屬嚴重超載。
  媒體試圖借助親歷者描述還原事故經過。目擊者稱,游船上沒有配備足夠的救生衣,不會游泳的人只能爬到冰櫃等裝置上等待救援。當時在事發水域附近的一名船長說,他看見一艘船沉沒,許多游客漂浮在水上。“我看見水裡有大約100人,大多數是外國人,我把我船上大概50件救生衣扔到水中。有一名男子當時已沒有了呼吸,我們把他拉出水。”俄羅斯駐泰國使館稱,船上乘客過半是俄羅斯游客。
  警方目前正在對運營公司和游船司機進行調查。芭堤雅警察總監蘇萬說,船長在事故後逃逸,警方準備對他發出通緝。
  一名在當地海灘工作的歐洲人告訴法新社記者,發生這類事件後,本該對所有游船的安全展開檢查,“但事件後這些船全跑了……這些船非常老舊,缺少維護,經常超載……沒人管。”
  新聞背景
  芭堤雅頻傳旅游意外
  據當地媒體報道,芭堤雅頻傳旅游意外。8月28日曾發生快艇意外事故,兩名中國大陸游客在芭堤雅快艇撞船意外中身亡。4月,一名韓國游客也因快艇相撞意外造成斷腿。另外,還有一名印度婦女在芭堤雅玩海灘拖曳傘時,因為氣候不佳落海後,遭快艇葉片撞擊死亡。
  而9月泰國在芭堤雅成立第一個觀光法庭,專門處理游客申訴,不過,芭堤雅的旅游質量仍受到外界質疑。
  歐盟6月曾公開敦促泰國處理游客在普吉島被詐騙問題,並警告游客到南部島嶼旅游時要特別小心,這項警告促使泰國特別調查廳在普吉機場與市中心成立反犯罪中心,然而,旅游意外仍不斷發生。
  報道稱,泰國當局應該對旅游業者、交通船進行嚴格把關提高質量,否則觀光法庭恐怕只能治標不能治本。
  芭堤雅 閣蘭島
  中國游客熱門旅游地
  據悉,今年赴泰國旅行的中國游客將達到近300萬人次,中國赴泰國游客大增,有望成其第一大客源國。此外,閣蘭島是芭堤雅近海小島,是從芭堤雅出發一日游的目的地之一。到了泰國,許多游客都會選擇到芭堤雅游玩,通常游客會坐游船到閣蘭島一游。
    (原標題:泰國芭堤雅沉船中國游客一死兩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psolfry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