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入冬季後,霧霾開始在眾多城市瀰漫。大霧天里,對心腦血管疾病會產生劇烈影響。一方面,霧天氣壓低,人們容易煩躁,導致血壓升高;另一方面,霧霾中大量的有害物質也易引發心腦血管疾病。再加上,冬季因氣候冷暖不定,溫差變化較大,冷空氣刺激,會使血管驟然收縮,導致管腔狹窄,血液流通受阻,引起心腦供血不足,從而引發心腦血管疾病。這個時候就更需要做好預防工作。
   霧霾天氣老人最易“受傷”
   霧霾天最“受傷”的是哪些人?老年人、孕婦、兒童、心腦血管患者和呼吸系統疾病患者等都在其中,但是老年人卻因血壓高、抵抗力差、防範意識弱,成為首要“危險對象”。
   在霧霾縱橫的冬季,居家老人最需要改變的習慣就是晨練。因為早晨是一天當中霧霾最嚴重的時期,氣溫也最低,容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建議老人將晨練改到室內,並避免劇烈的運動項目。
   外出時佩戴口罩是防止污染物由鼻、口侵入肺部的最佳方法。回到家後,清洗暴露在外的部分,包括口鼻和皮膚。此外,飲食也需註意,老人冬日要進補,但對於有心腦血管風險的老人,食物需以清淡為主,少食刺激性食物,而且不能吃得太飽。
   提前預防是關鍵
   對於霧霾帶來的心腦血管疾病風險,除了平時小心謹慎外,還有更加積極的方式來應對。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藥理學教授、康寶萊營養學院及營養咨詢委員會成員路易斯·伊格納羅博士表示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可以用一氧化氮。這是因為一氧化氮可以起到保持血管清潔、預防中風、維持正常血壓的作用,從而達到預防心臟病的效果。
   此外,用一氧化氮提升心血管系統機能還有一個好處,就是避免副作用的出現,因為人體自身也可以產生一氧化氮,所以避免了副作用的出現。但介於人體自身產生的一氧化氮極不穩定,伊格納羅和康寶萊共同研發了一款由精氨酸、瓜氨酸、牛磺酸、維生素C、維生素E及葉酸等為主要原料製成補充一氧化氮的奈沃科粉,可以讓人體產生大量的一氧化氮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張 園)  (原標題:冬霾來襲老年人心腦易“受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psolfry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