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記者 張林 實習生 王楠 通訊員 來穗宣
  截至今日,廣州積分入戶申請時間僅剩最後9天。
  羊城晚報記者昨日分別走訪了天河區石牌街流動人員和出租屋管理服務中心、越秀區政務服務中心,並採訪了市來穗人員服務管理局(以下簡稱“來穗局”),瞭解到在受理紙質材料時發現有申請人提交虛假證明材料;積分入戶網上申請系統中尚有絕大部分已註冊的申請人還在等待觀望,未完成申報……
  市來穗局提醒,申請人應留意時間節點,抓緊辦理。
  網上申請後須預審
  根據今年積分入戶申報流程安排,申請人在網上提交申請後要經過網上預審,通過預審後才能到受理窗口遞交紙質申請資料。
  昨日上午近9時,在石牌街流動人員和出租屋管理服務中心,已有8人在等待遞交紙質材料。在受理窗口,工作人員正在核對網上預審通過者的紙質材料。工作人員介紹說,現場申請者大多已通過網上預審,前來遞交紙質材料,但也有少數未進行網申的咨詢者。“申請者上網提交預審材料後,兩個工作日內系統將發出審核是否通過的通知,申請者也可以自己查詢審核狀態。我們現在每天平均審理幾十份紙質材料。”
  有人提交虛假材料
  據廣州多個窗口負責人介紹,目前預審不通過的常見原因有:證明材料掃描圖片或照片不清晰無法辨認;沒有按要求開具職業技能資格證書驗證證明,不能在“職業資格或職業工種”積分指標中獲得相應積分;社保繳費時間計算錯誤等。
  此外,在受理紙質材料時發現有申請人提交虛假證明材料。
  市來穗局相關人士透露,有申請者在市人社局辦理專業技術資格證書或(職業資格)證書驗證證明時,提供了虛假的評審表,市人社局拒絕為其提供驗證證明。“總體來說,提交虛假證明材料的現象存在,但為數不多。”
  不少人未申報在觀望
  市來穗局向羊城晚報記者透露,目前,積分入戶網上申請系統中尚有絕大部分已註冊的申請人還在等待觀望,未完成申報。
  “從咨詢情況來看,很多申請人沒有完成申報手續的主要原因還是對今年積分入戶的政策理解不夠。”市來穗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比如有的增城、從化戶籍人員並不知曉自己可以申請積分入戶廣州十城區;還有申請人未能正確理解排名規則,比如有的認為自己在學歷、技術能力、職業資格等積分項目上沒有足夠的優勢,就放棄申請,其實只要積分達到60分就具備申請資格,最終是根據繳納醫保的時間長短,而不是積分高低來進行排名。
  市來穗局還特別提醒,今年積分入戶網上填報申請資料截止時間為9月14日中午12時,窗口受理紙質申請材料的截止時間為9月14日17時,除計生證明可以在截止日期之後(在11月20日前)補交之外,其它證明材料必須在申請期內提交。請申請人註意時限規定,儘早辦齊申請所需證明材料,提前提交申請。
  答疑解惑
  針對一個月來積分入戶申請者咨詢較多的問題,羊城晚報記者邀請市來穗局進行解答——
  1問:學歷證書遺失,學校不予重新補發,如何提供證明材料?
  答:由學校出具相關證明,並由當地教育、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等行政主管部門出具驗證證明(須加蓋學校公章,列明聯繫人、聯繫電話)。
  2問:申請人的勞動合同簽訂單位和就業登記單位是公司,但繳納社會保險單位是第三方機構,這種情況符合積分入戶資格嗎?
  答:根據《社會保險法》、《勞動合同法》的有關規定,申請人的勞動合同簽訂單位、繳納社會保險單位和就業登記單位三方單位名稱必須一致。
  3問:申請人的專業技術資格證書相對應的評審表(或考核認定表、國家統一考試報名發證審批表)遺失了,但能出具廣東省人事考試局出具的證明材料,是否承認此專業技術資格證書,在“技術能力”指標項給予計分?
  答:可以計分。
  4問:申請人持有與“工種目錄”相符的執業或職業證書及相對應的考試信息表或廣東省人事考試局出具的證明材料,是否承認此類證書,在“職業資格或職業工種”指標項給予計分?
  答:可以計分。
  5問:如果夫妻已經離婚,房屋產權證明上只寫了原配偶的名字,並無申請人的名字,但法院判決申請人可居住此房產,並有法院判決書。如何提供合法住所證明?
  答:在向窗口提供紙質資料時,將房產證明與法院判決書一併提交即可。
  6問:從化市、增城市戶籍人員能否通過積分申請入戶廣州十城區?
  答:在廣州十城區就業的從化市、增城市戶籍人員可以申請入戶廣州十城區。在提交申請時,可以用戶口簿、身份證代替《廣東省居住證》。
  7問:去年申請積分入戶但未成功的申請人,如需查閱、提取2013年申請積分入戶申請檔案中有關材料原件,該如何辦理?
  答:屬居住地在越秀區、海珠區、荔灣區、天河區、白雲區等五個區的,申請人可以直接到廣州市人力資源市場服務中心二樓一號窗口(地址:廣州市三元裡大道北1278號)提出書面申請;屬居住地在黃埔區、花都區、番禺區、南沙區、蘿崗區、從化市、增城市等區(縣級市)的,請申請人到積分入戶受理窗口遞交書面申請。
  申請人說
  李生的積分入戶夢
  籍貫湖北省荊州市的李先生,今年快40歲了。從8月1日起,他多次來到越秀區政務服務中心,咨詢積分入戶事宜。
  “我第一次申請積分入戶,因為女兒要上學,想通過積分入戶加入廣州戶口。”李先生說。
  早在1995年,李先生就從湖北老家來廣州打工,如今全家人都住在豪賢路。
  李先生有兩個孩子,都在廣州讀小學。兒子上二年級,女兒上五年級。由於女兒馬上要上初中,李先生開始為女兒上學的問題擔憂。“如果沒有廣州戶籍,就只能回湖北老家讀書,或是以高額學費就讀一所廣州市內的民辦初中。”想到女兒的前途,李先生很憂慮。
  “我問女兒,你想在廣州讀書還是回老家讀書?女兒說她喜歡廣州,想在廣州念書,不想回老家。因此,我看看有沒有機會加入廣州市戶籍。”李先生告訴記者。
  李先生從8月1日開始多次去越秀區政務服務中心咨詢,一直到現在都沒能辦成。“其他材料都準備好了,但是我之前在家考的電子儀器儀錶裝配高級資格證書,一直不能通過廣州市人社局的驗證,因此無法達到積分入戶要求的基本分值60分。”
  “我將近40歲了,如果今年申請不到積分入戶的話,明年我不再申請了。”李先生無奈地說。
  張林、王楠、來穗宣  (原標題:入戶申請只剩9天,別觀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psolfry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