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10月9日訊 據中評社報道,一年一度的“小林平埔夜祭”8日晚間在甲仙平埔文化園區小林公廨舉行,高雄市長陳菊出席祭拜太祖與族人同樂。她說,小林夜祭是重要的民俗文化資產,八八災變後小林硬體重建已完成,也期盼小林平埔文化不墜,凝聚小林人的心和根,守護平埔、重現小林光輝。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年6月27日曾造訪此地,並參觀小林紀念公園,也讓小林村在兩岸知名度大增。
  陳菊表示,莫拉克風災傷痛走過5年,小林各項硬件重建工作大致完成,如今更需要文化信仰的復興,小林里保有西拉雅大武壟社群傳統的祭典文化,不但維持族群命脈,更維繫著悠遠的平埔傳統,盼透過每年的祭拜太祖儀式,撫慰在八八災變中往生的村民魂魄,安定鄉親受傷的心靈。
  陳菊指出,西拉雅平埔族夜祭是高雄的驕傲,市府甚為重視,已分別將“阿裡關平埔祭典”、“頂荖濃平埔祭典”與“小林平埔夜祭”,登錄為高雄三大重要平埔祭典,盼延續平埔精神和文化交流,凝聚部落族親的熱情團結,將高雄重要資產發揚光大。
  小林保留了臺灣最完整的平埔文化,農曆9月15日是平埔族信仰阿立祖(小林族人稱為太祖)生日,今年也是五里埔永久屋重建後第五次舉行,本次活動回歸最原始的祭典儀式。下午族人開始接引、祭祀太祖,晚間則舉行重頭戲夜祭,重現失傳已久的牽曲、牽戲等傳統祭儀,不少族親返鄉重聚、共舞歡慶。
  除由小林人原汁原味呈現出最古調風範的夜祭外,一旁的文物館也展示小林村人過去生活的器物,並舉辦平埔鬥走(走標)、公廨整建、立向竹、平埔技藝展示及體驗活動、平埔生活文物展示導覽解說、平埔美食品嘗呷平安、文創產業重建推廣及展示等系列活動,展現族人引以為傲的平埔傳統。
  責任編輯:薛洋  (原標題:張志軍到過的小林村舉行夜祭 陳菊盼文化延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psolfry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