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文創產業合作推進小組臺灣參訪團團長、臺灣三三企業交流會副理事長林蒼生。 李晨韻 攝兩岸文創機構進行合作項目簽約。 李晨韻 攝
  中新網杭州10月16日電 (見習記者 張駿 實習生 邵曉鵬)“我們東方文化的文創應該要跟西方文化的文創不一樣,雖然這是一個地球村的時代,但地球村並不是僅靠西式文化就能概括一切,華人要有華人自己的出發點。”兩岸文創產業合作推進小組臺灣參訪團團長、臺灣三三企業交流會副理事長林蒼生的一席話,讓第二屆兩岸文創產業交流對接會現場兩岸300餘家文創機構負責人頻頻會心點頭。
  10月16日,第八屆中國杭州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重頭戲,第二屆兩岸文創產業交流對接會在杭州舉行。作為浙江省會城市杭州,以其西湖美景聞名於世,如今,這個重視人文氣息的城市正在建設文化名城文化強市和打造全國文化創意中心。
  此次兩岸文創產業對接會集中舉行兩岸文創產業合作項目簽約活動。兩岸文創產業合作推進小組成員單位、臺灣商業總會參訪團、貴州黔東南州文創代表團等300餘家兩岸文創機構負責人參加了對接會。
  在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兩岸企業家峰會推進小組大陸方召集人呂祖善看來,加強兩岸合作,攜手推進文創產業發展,是新時期加強兩岸重要合作關係,促進兩岸經濟結構升級轉型的有效途徑和現實需要。“也是兩岸同胞加強文化交流,弘揚中華文化的共同心愿。”呂祖善補充說。
  事實上,文創產業的強勁發展動力是有目共睹的。以杭州為例,2013年,杭州文化創意產業實現增加值1359.51億元,增長18%,高於杭州市GDP增速10個百分點。2014年上半年,杭州詮釋文創產業實現增加值647.6億元,增長15.3%,占全市GDP比重達16.4%。
  對接會上,兩岸文創產業合作推進小組臺灣參訪團團長、臺灣三三企業交流會副理事長林蒼生直言,“在21世紀的今天,兩岸聚在一起談這些題目,是相當有歷史意義的。”
  在林蒼生看來,與西方文化不同的是,東方文化更深刻,“我們深入到人的內心,最原始的部分。”這份原始表現在中華文化從古代開始就有天人合一的原始點,後由此慢慢延伸,形成仁義禮智信。而這五字也成為華人的行事準則,“只是今天很多人都已經忘記了這些準則。”
  林蒼生說,將中華文化的仁義禮智信發揮在產業中,體現在作品中,強調在行為中,“我個人相信這才是我們文創最好的出發點。”
  兩岸在文創產業上交流對接初見成效,在16日當天的第二屆對接會現場,兩岸文創機構就首屆交流對接會以來,已經達成的兩岸文創產業合作實驗區建設、兩岸影視產業項目、兩岸文創品牌推廣平臺建設等合作項目進行了簽約。
  “我們東方文化的文創應該要跟西方文化的文創不一樣,雖然這是一個地球村的時代,但地球村並不是僅靠西式文化就能概括一切,華人要有華人自己的出發點。”林蒼生如是說。(完)  (原標題:兩岸文創企業達成項目合作 並肩弘揚中華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psolfry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