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1月1日消息(記者焦瑩)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今天是2014年的第一天,一系列法律法規和商務中心管理辦法等也正式實施。在這其中,今天開始正式施行的《中央和國家機關會議費管理辦法》引人矚目。
  這個《辦法》就會議年度計劃和預算管理、會議分類和審批、會議費開支範圍和報銷標準等內容都作出了詳細規定。為進一步加強搜尋行銷和規範會議費管理,力求節約會議經費開支保駕護航。在這其中有哪些具體措施和亮點,未來執行中會產生哪些影響呢?
  《辦法》壓縮了會期,要求一類會議按批准文件從嚴控制會期;二類會議原則上每年不超過1裝潢次,會期也由原來一般不超過3天壓縮為不得超過2天;三、四類會議的會期也不得超過2天。同時,控制參會人數,二、三、四類會議參會總人數不得超過300人、150人和50人。
  此外,《辦法》限制了會議地點。參會人員以在京單位為主的會議不得到京外召開;不得到黨中央、國務院明令禁止的風景名勝區召開會議;不能夠採用電視電話、網絡視頻召開的會議應當到定點飯店召開;參會人員在50人以內且無外地代表的會議,原則上在單位內部會議室召開,不安排住宿,並明確要求二、三、四類會議西裝外套應當在四星級以下(含四星)定點飯店召開。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白景明:按這個管理規定,它應該說可以起到一情趣用品個效果,就是可以較大幅度的而壓縮會議經費。
  針對各種現實存在的會議費管理問題,《辦法》不僅細化了許多“應該怎麼做”的規範,而且開列了許多十分明確“不得做什麼”的禁止性規定。比如,嚴禁各單位借會議名義組織會餐或安排宴請;嚴禁套取會議費設立“小金庫”;嚴禁在會議費中列支公務接待費;嚴禁提供高檔菜餚,不上煙酒;嚴禁組織高消費娛樂,等等。
  白景明:突出的就是要建立人民滿意的高效、廉政、透明的服務型政府,這種管理的細化,這種制度上的細化就要做到制度本身無漏洞,不讓鑽空子,應該說是更嚴厲。會議費的支付結算方式,只能用公務卡和銀行轉賬,禁止用現金,這就卡住了用現金套取錢財,預算管理部門運用信息化平臺可以實時地看到資金的往來。那麼就可以判斷出來,你是不是按照計劃在開會。
  這份《辦法》中還規定,對於計劃外召開會議、以虛報冒領手段騙取會議費、虛報會議人數和天數進行報銷、違反規定擴大會議開支範圍、擅自提高會議費開支標準等違反《辦法》規定的行為,將依法依規追究會議舉辦單位和相關人員的責任。對此,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白景明這樣解讀:
  白景明:它是要低成本地提供公共產品,本著對全國納稅人錢負責人的精神,本著厲行節約的原則,低成本地提供公共產品。因為公共產品的提供是有成本的,那我們要盡可能地壓縮這個成本,把錢騰出來,更多地用在民生保障上。細化預算管理,才能真正使財政資金安全有效地使用。中央這個層面的會議費管理辦法,對全國來講都是有指導意義的。
  舊版的《中央國家機關會議費管理辦法》已經實行了多年,這次的《辦法》可以說是升級版,在規範範圍上實現了中央國家機關的全覆蓋。
  白景明:所有的財政供養機構,它的會議都要照這個辦法來進行,具體說各種事業單位都在裡面,不僅僅是行政機關,因為財政資金是由各類單位來使用的,全覆蓋就是要保證全部的財政資金的使用都能夠合規合法。
  不僅如此,這次的《辦法》還實現了對各類會議的全覆蓋,在原有會議分類的基礎上,首次將部門召開的小型研討會、座談會、評審會等業務性會議作為四類會議納入了規範範圍。  (原標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嚴格管理會議費 壓會期減規模控經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psolfry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