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4月3日消息(記者白宇)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近日,有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左旗聽眾向中國之聲反映,他們村內的67萬畝草場被蘇木(鄉)政府徵用後,因補償標準分配不公引起了部分村民的不滿。記者調查發現,67萬畝土地背後疑點重重。
  2002年,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左旗巴彥木仁蘇木原陶勒格嘎查(村)和烏蘭布和嘎查(村)合併為一個新的行政村——烏蘭布和嘎查。嘎查委員會即村委會主任李潤玲向記者出示了《烏蘭布和沙漠生態沙產業示範區在烏蘭布和嘎查內擬徵地面積和補償安置費公示》,公示中顯示的擬徵地面積為67萬餘畝,補償安置費2億餘元。據我國《土地管理法》規定,征收“其他土地超過70公頃(1050畝)的由國務院批准”。
  李潤玲:這麼大面積的征收,應該是召開村民大會討論決定,但是最後沒有召開過村民大會,村委會也沒有在協議上簽字蓋章。
  巴彥木仁蘇木達(即鄉長)王義寶介紹,烏蘭布和嘎查位於黃河西岸,受烏蘭布和沙漠影響,每年有大量流沙進入黃河,給下游河床抬升導致洪澇災害帶來隱患。借力烏海水利樞紐建設,內蒙古自治區有關部門開始著手建設《烏蘭布和沙漠生態沙產業示範區》。但王義寶強調,村集體的土地以治沙的名義流轉到蘇木(鄉)政府,並非嘎查長所說的征收土地,面積也不足67萬畝。據巴彥木仁蘇木文件記載,對原烏蘭布和嘎查村民進行補償的土地面積為57萬餘畝。
  王義寶:我們是和原烏蘭布和簽的,原陶勒格嘎查不同意,我們就沒簽。
  記者:原來的烏蘭布和嘎查是合法的法人機構嗎?他有沒有權力和其他機構簽協議?
  王義寶:要是從這方面說的話,我們還沒考慮這麼細。
  記者:他現在還有自己的公章嗎?還有自己的組織機構代碼證嗎?如果沒有,它用什麼簽訂的土地流轉協議?這67萬畝土地是由哪流轉到哪呢?
  王義寶:他這個土地流轉協議簽訂的時候,他是跟咱們蘇木政府簽的。按照協議,就應該是從嘎查(村)流轉到蘇木政府。
  記者:簽訂土地流轉協議的時候,有沒有經過現在合法的烏蘭布和嘎查村委會的同意、蓋章和村委會主任的簽字?
  王義寶:確實沒蓋也沒有簽字。
  記者:你們蘇木政府可以和村集體簽訂土地流轉協議嗎?你們具備這樣的資質嗎?
  王義寶:你問的這個我確實還沒有仔細考慮過。
  記者:那你蘇木政府怎麼把這些土地流轉出去的呢?
  王義寶:你說的這些概念,我確實有些地方很模糊。
  依據我國《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管理辦法》第九條“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的受讓方可以是承包農戶,也可以是其他按有關法律及有關規定允許從事農業生產經營的組織和個人。”條款中並未提到各級人民政府。
  採訪中,記者看到,寧夏樂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馬國宏已經帶著機械設備開進了草原,正準備在已經沙化的草場上栽種樹苗。
  馬國宏:種樹的季節馬上就要過去了,過了五月份,樹種下就死了,樹苗現在都訂下多長時間了,育苗的地方合同都簽了,訂金都給了,現在還不能開工,畢竟咱們是從寧夏招商過來的,這個損失如果是停工一兩天背一背能過去,要是停個十天半個月的,就完蛋了。
  據瞭解,原烏蘭布和嘎查和陶勒格嘎查持有的都是草原所有證,根據我國《土地承包法》第33條,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不得改變土地所有權的性質和土地的農業用途。
  北京才良律師事務所律師王才亮:如果他是為了商業開發,毀掉草原種了樹,然後再用於別的項目,那就違反了土地管理法關於土地用途嚴格管制的相關規定。
  採訪中,巴彥木仁蘇木達(即鎮長)王義寶透露,涉及烏蘭布和嘎查的數十萬畝土地是參考了徵地補償的政策,但拒絕向記者出示所謂的《土地流轉協議》。
  王義寶:雖然從我們的土地確權上國家還沒有明確的政策,我們可以參考徵地的補償政策,確權補償的資金里一般按當地生產收入的25倍計算,但是我們內蒙古自治區143號文件已經明確了土地的補償標準,我們就按那個標準就補了。
  被拒絕出示的《土地流轉協議》中到底有哪些不為人知的內容?數十萬畝土地究竟是被征收了還是被流轉了?當地有關部門是否存在違法違規的行為?中國之聲和央廣網將繼續關註。  (原標題:草場“被建設”產業示範區 67萬畝土地背後疑點重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psolfry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